繁体中文
简体中文
English
剪纸(桐庐剪纸)
发布日期:2017-09-12 点击量:
分享到:0

桐庐剪纸是桐庐民间艺人用剪刀或刻刀在报红纸、毛边纸、蜡光纸、宣纸上剪出或刻出各种花卉、瓜果、人物、动物、景观等图案,用于各种节庆祝福、红白喜事等民俗的传统民间美术。由于桐庐剪纸具有丰富的民俗性和广泛的群众性,并集实用性、观赏性于一体,充分显示出民俗人文、艺术审美价值,是江南民俗剪纸的杰出典范之一,为我国民俗剪纸大家族中的重要一员。 据明代《武林梵志》载,早在五代时期桐庐民俗盛行剪纸。清乾隆年间《桐庐县志》载“嫁娶之日行亲迎礼用新轿花灯鼓吹前号”、“竞以纸糊各种龙灯及竹马极工巧”、“冬至缟纸衣展先墓曰送寒衣”,这些民俗活动中都有剪纸的应用。此外还有家家户户剪窗花、贴门神的民俗记载。据考证,桐庐深澳、荻浦等地古建筑上窗花、门板、牛腿木雕,均为剪纸模板上雕刻而成,至今尚有许多木雕师傅擅长剪纸。以胡家芝为代表的桐庐剪纸艺人不断地探索当地传统剪纸艺术的规律,使原生态的民俗剪纸得以很好保存。 桐庐剪纸以民俗剪纸为多,艺人们以精湛的剪法剪出各式团花,构图精美,粗细结合,体现出桐庐剪纸“厚中见秀、玲珑剔透、质朴典雅、含蓄华丽”的特色。桐庐剪纸的窗花、灯花、喜花体现了江南的民众生活,具有较高的民俗研究价值。 多年来,桐庐县采取一系列措施加以保护,于2003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近年来整理出版剪纸作品集12册;建成了桐庐剪纸艺术馆、女儿村剪纸馆、胡家芝剪纸馆等。今后桐庐县将加大剪纸力度,继续开办传承培训班,推进剪纸的生产性保护,在2011中国桐庐国际剪纸艺术大展及前五届“神州风韵”全国剪纸大赛基础上,扩大桐庐剪纸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为“中国剪纸艺术”的保护贡献力量。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今日访问:人 累计:

技术支持:杭州集广科技有限公司 推荐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