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简体中文
English
木版水印技艺
发布日期:2017-09-12 点击量:
分享到:0

    木版水印技艺是流传于杭州民间,集绘画、雕刻和印刷为一体,根据水墨渗透原理显示笔触墨韵,以木材为版、以水溶性材料为颜料的中国特有的字画复制工艺。 明末胡正言创办的“十竹斋”,作品《十竹斋画谱》、《十竹斋笺谱》采用“饾版”、“拱花”等技艺的套色叠印技术,被海内外学者、专家视为 “神技”。杭州现代的套色水印木刻就是在继承我国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20世纪初,这项古老的技艺面临失传,鲁迅、郑振铎等人率先提出保护“十竹斋木版水印”的技艺。50年代初,十竹斋木版水印引起了中央美院华东分院(现中国美院)版画系主任张漾兮的关注,嗣后,张玉忠、夏子颐、张根源、陈品超重新翻刻了《十竹斋印谱》、任伯年《探梅图》、潘天寿《雁荡山花》等大师作品,其水印达到了“下真迹一等”的美誉。 木版水印技艺制作工艺独特,需对原作进行读解、并依据读解进行分版;再将不同版次的图形描摹于燕皮纸上,再将纸反贴于木板表面,由刻版工匠依照文字或图像雕刻成左右反转的凸形。印刷时先在印版表面刷墨,再将纸张覆于印版,用干净刷均匀施压,揭起纸张后,印版上的图文就清晰地转印到纸张上,完成一次印刷。 木版水印技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技法独到,刻工精巧,影响深远,发展后期与版画结合,丰富了雕版印刷的艺术内涵。这一技艺再生产了大量的仿品,让高雅艺术大众化,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审美价值。 由于现代印刷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就业、经济效应等原因,传统的木版水印如今已经面临危机。目前只有“十竹斋”等少数单位还在艰难地坚持着传统的木版水印。近年来,杭州市各级政府对木版水印技艺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杭州十竹斋艺术馆不断探索研发水印技艺的传承规律,培养了一大批传承人,创造了一大批作品,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措施,使这项古老的技艺得到了良好的继承和保护。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今日访问:人 累计:

技术支持:杭州集广科技有限公司 推荐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