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简体中文
English
中医传统制剂方法(方回春堂传统膏方制作技艺)
发布日期:2017-09-12 点击量:
分享到:0

方回春堂膏方制作工艺是由医生通过辨证论治,开具处方,交熬膏师傅熬制,最后成膏的一项传统工艺。其流程有“开方→配料→浸泡→煎煮→沉淀→滤渣→浓缩→收膏”等多道工序,所制膏方由中药饮片、细料药、胶类、糖类、辅料五部分组成。 方回春堂地处浙江省杭州市历史文化名街河坊街117号。1649年,方清怡创立了方回春堂,分号遍布安徽、福建等地。民国时期,方回春堂迁至中山路和望仙桥一带。1931年,卢裕国经理调整经营策略,延请省内名老中医坐堂。抗战爆发至解放前夕,方回春堂惨淡经营;新中国成立后,方回春重整店堂,迁至望仙桥。1956年公私合营时,方回春堂并入杭州医药站。2001年10月,方回春堂重新开馆,找回了以前的老员工、方回春堂“堂簿”(膏方处方集),邀请了省内唯一的国家级中药师徐锡山及熬膏资深专家俞柏堂来方回春堂工作,传承膏方制作技术。 方回春堂膏方制作对制膏工具要求苛刻,工艺复杂严谨。制膏传承人对药性的掌握、火候的把捏恰到好处,膏体成色、加糖比例、“挂旗”等经验都依靠口耳相传。这一工艺在方回春堂已逾360年,清末民初便以十全大补膏、二仪膏、益母膏、阿胶膏、龟鹿二仙膏等众多膏方享誉江浙一带。近现代名医陈存仁、叶熙春、史沛堂等所开的滋补膏方均指定由方回春堂熬制。因此,民国时期范祖述著的《杭俗遗风》、丁立诚著的《武林市肆吟》和陈文騄主编的《杭州府志》中,将方回春堂列为清末民初杭城药业六大家之一。当今,方回春堂所制膏方在江浙、上海、广东影响深远。同时,受到香港、台湾和美国等地区的民众欢迎。 方回春堂铭记“不许卖假”的祖训,齐集何任、盛玉凤等80多位国家级、省级特色专科名老中医坐诊,每年举办膏方节。方回春堂将投资2000万元用于保护传统中医膏方制作工艺,增加1000多平方米的膏方生产基地、筹建生产膏方的GMP车间和膏方制作工艺展示馆,培养人才,加强膏方制作工艺的研究,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今日访问:人 累计:

技术支持:杭州集广科技有限公司 推荐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