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简体中文
English
元宵节(河上龙灯胜会)
发布日期:2017-09-12 点击量:
分享到:0

河上龙灯胜会流传于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河上镇一带,起源于南宋绍兴年间,是在每年元宵节期间以河上镇溪头村为中心,以板龙表演为主,融合马灯、高照等民间艺术元素,持续时间长达五天的大型民俗表演活动。河上龙灯胜会每一板凳称为一桥龙段,表示男丁一人,即民间的“一桥一丁”,象征人丁兴旺。河上龙灯胜会集中展现了萧山民间手工艺的精华,是萧山民间文化的杰出代表,对于弘扬地方传统文化,建设和谐社会均具有积极意义。 河上龙灯胜会的民俗活动主要包括开光大典、出灯、闹元宵、化灯等仪式。开光大典在正月初五举行。先从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汇合的三江口取来开光圣水,再由德高望重的老人用毛笔蘸上圣水涂在板龙的眼珠上,为板龙开光。开光后的毛笔扔给观礼的民众,民众则争抢毛笔,象征将来孩子学业有成。出灯时,板龙从祠堂出来,锣鼓伴奏,高照在前,宝马随行,龙珠随风旋转,在龙头前导路。高照高达13米,上绘八卦图案,而宝马是民间扎制的体形高大的竹马,用手推或拉,民间称之为“宝马”。板龙要去岩将庙拜岩将老太,家家户户摆香案、献供品、放爆竹迎祭神龙。龙头一般要向设香案的人家三点头,以示龙王赐福回敬。最后一天晚上舞龙灯时,要在祠堂中绕柱舞龙,在溪头村操场上则有各种阵势表演,如元宝抽心,柴爿扣等,其中最激动人心的是绞龙浆,即用尽全力舞龙,将龙段舞散架为止。最后在河中化龙,即化灯,将龙头与龙段点燃,送龙王上天。 河上龙灯胜会,第一,具有地方文化史价值,是研究江南地区民间艺术与民众文化生活的重要材料;第二,具有艺术审美价值,河上老龙造型独特,龙面如佛,雍容华贵,拥有极高的工艺美术价值;第三,具有文化融合的优秀节日功能,河上镇民众对开光笔的重视,高照上的八卦图案,既是儒家文化重视教育的体现,也是民间文化对道家文化的积极吸收。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今日访问:人 累计:

技术支持:杭州集广科技有限公司 推荐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