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简体中文
English
民间信俗(孝子祭)
发布日期:2017-09-12 点击量:
分享到:0

    孝子祭是祭祀南宋大孝子周雄的民俗文化活动。周雄(1188-1211),字仲伟,南宋浙江新登县(现属富阳市)人,为人至孝,民间称孝子。周雄孝子祭习俗的载体,是“太太殿”(又称周王庙)庙会,此庙会规模很大。相传旧历三月三、九月九为春秋两次庙会,抬孝子周雄真身塑像和神像到各村“出巡”,并在他外婆家百丈山下郎家村宿一夜。出巡在庄严、肃穆和隆重的氛围中进行,首先是响锣开道,接着周雄的真身像、仪仗队,然后是高照队、铜锣队、呼叉队、周雄神像、花篮队、十番队等,均为各村自发组织的会班。民间艺人沿路表演,观者如潮。出巡后举行孝子祭,仪式包括:奏乐、上香,献三牲供品、五谷稻穗、果蔬鲜花,再是恭读祭文,领头的族长和村长三跪九叩首,礼毕,放铳,然后献上各种民间表演以娱神。 富阳位于浙江西北部,钱塘江中游,距杭州只有30多公里,自古山水形胜,地理位置优越,水陆交通发达,人杰地灵,三国孙氏就是富阳龙门镇人。受礼教和儒家文化影响,富阳的民众纯朴而谨守孝道,这为孝子祭的形成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也为他的传承打下深厚的基础。 历史上的周雄孝子祭,源于宋,由于至孝而受宋、元、明、清四朝六个皇帝的十一次敕封,在我国东南地区浙、苏、皖、闽四省颇具影响。他除了孝行之外,对治病、治蝗、抗暴、救灾、捕虎、除恶等方面都卓有功绩,他常沿钱塘江至衢江等地行善,最后意外落水身亡。民众认为他死后也定能保护一方水土平安,便尊他为江“水神”,称其“周显灵王”,钱塘江一线多地建庙祭祀。富阳因其故里,民众慕其孝义,至今祭祀不断,形成影响深远的民俗。“孝子祭”风俗的主要价值和影响在于:一是通过孝子祭倡导尊长孝亲现代伦理文化;二是通过孝子祭实践和睦乡里的和谐文化;三是通过孝子祭完成凝聚乡情的社区文化建设;四是通过孝子祭建立教化孝义的濡化文化体系,最终使孝子祭文化融入现代生活,影响并促进村民和谐文明的社区建设和发展。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今日访问:人 累计:

技术支持:杭州集广科技有限公司 推荐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