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简体中文
English
杭州市非遗中心2016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7-02-19 点击量:
分享到:0


1月8日,浙江省文化厅公布了2015年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优秀案例名单,我市有4所院校上榜,分别是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西溪文化)、临安市衣锦(实验)小学(钱王传说)、余杭区五常中心小学(五常十八般武艺)和杭州市大关小学(江南丝竹)。

1月8日,西溪船拳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沈庆漾老师将十八般武艺模型捐赠于杭州市非遗中心展厅,捐赠的模型包括弓、弩、枪、刀、剑、矛、盾、斧等十八样,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反映了武艺发展的面貌。

1月14日,文化部公布了2016年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首批参与院校名单,共57所高校,其中2所在杭高校入选,分别是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1月25日,杭州市非遗中心业务人员前往吴越人家体验基地,走访并体验了我市省级非遗项目“萧山过江布”。

2月1日,杭州市召开了非遗专家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代表座谈会。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朋,社文处(非遗处)处长张鹏、副处长余敏,市非遗中心副主任张利平及省市非遗专家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代表等3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会议围绕如何开展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进行了探讨,并通报了全市2015年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情况和2016年的主要工作安排。

2月23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发文公布了第六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全市共34项入选。

2月25日,杭州市非遗中心业务骨干赴老开心茶馆开展调研,了解了我市部分曲艺类项目的传承发展情况,并对茶馆负责人周鹏总经理多年来致力于曲艺类非遗项目的传承与保护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与认可。

2月,在“传承人服务月”活动开展中,杭州市非遗中心领导带队,走访了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徐晓英(2016年8月过世)、郑云飞、施金水、杨继昌等多人,送去了慰问与关怀。

3月,推荐13个项目65件作品参加浙江省非遗传统工艺品及相关衍生品设计大赛,共获得1个银奖、10个提名奖。

4月8日,杭州市非遗中心老物件征集办一行,赴桐庐拜访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主任王萍老师,征集了其捐赠的剪纸艺术作品13包,共计260幅,其剪纸题材以杭州西湖风景为主,惟妙惟肖地展示了西湖的湖光山色和风景名胜。

415日,我市非遗中心基建组成员一行,针对场馆核心展区的多媒体演示和场馆运维管理问题,赴衢州开化未来音全息科技馆、根雕博物馆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

4月,杭州市非遗中心编著出版了《名品——杭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书,此书为杭州文化“五名”工程的系列丛书之一,在市级层面上极大地有助于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

510日,萧山区瓜沥镇长巷沈氏宗谱委员会的五名成员赴杭州市非遗中心征集办,捐赠其编写的沈氏宗谱一套4函,共38卷。宗谱是以表谱形式,记载一个家族的世系繁衍及重要人物事迹的书,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整理和搜集各地区宗谱对了解杭州市的传承发展轨迹有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

5月,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王晨阳等领导、专家一行在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陈瑶、非遗处吴莘超的陪同下,来到杭州市下城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王星记参观调研。

6月初, 杭州市非遗中心邀请省非遗专家库专家赴桐庐荻浦乡村图书馆考察并捐赠非遗书籍一批,包括杭州市非遗大观、浙江省非遗系列丛书等。

611日,杭州市选送世界级非遗项目浙派古琴艺术、国家级非遗项目江南丝竹参加了浙江省文化厅、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音乐会。

6月,“文化遗产日”期间在杭州日报上对全市的非遗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整版宣传,突出重点,宣传看点,把好观点,获得了高度关注。

上半年,杭州市非遗中心配合完成了“文化两中心”装饰装修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

7月,浙江省“美丽非遗走进滨江”活动在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举行。本次活动由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杭州市非遗保护中心、杭州市滨江区社会发展局承办,杭州市滨江区文化馆执行承办。杭州市参加展示展览的非遗项目有:桐庐剪纸、合村绣花鞋制作技艺、钟山石雕、张小泉剪刀锻制技艺、西兴竹编灯笼、西溪小花篮编织技艺、临安天目云雾茶制作技艺、青柯鸟笼制作技艺等。

5月初至7月底,杭州市举办了“首届杭州市非遗摄影大赛”。共收到社会知名摄影家投稿和区、县(市)非遗相关单位选送的参赛作品8000余幅。经过初选,共有2000余幅作品入围专家评审会,并最终从中选出110幅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00名。

7月18日,杭州市非遗中心邀请专家赴磐安就传统技艺与古村落保护有机结合的情况进行了调研。

7月26日,杭州市非遗中心邀请专家赴桐庐对钟山石雕项目的保护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指导,从而对基层的非遗情况做到全面掌握和了解,便于日常保护、研究工作的互相配合和开展。

8月,杭州市非遗中心带队并组织区、县(市)相关人员参加全省非遗业务骨干培训班。

8月19日,“首届杭州市非遗摄影大赛”作品展在杭州科技交流馆开幕。8月19日—9月14日共在杭州科技交流馆和上城区“匠·无界”展厅进行了为期27天的巡回展览。

8月底-9月初,首届杭州市非遗摄影大赛及作品展期间,在杭州日报上进行了10天的系列宣传,以摄影大赛的获奖作品为载体,介绍宣传杭州市的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同时还在英文版上同步进行了发表,利用G20的契机,宣传力度升级,效果显著。

8月底,杭州市非遗中心新馆建设装饰装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审批通过,装饰装修工程设计概算经费得到落实

9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闭幕辞中圆满闭幕,我市省级非遗项目都锦生织锦实业有限公司设计团队作为杭州著名丝绸企业、中华老字号有幸成为峰会国礼的设计、生产和提供单位之一。

9月6日,推荐300余幅作品参与“G20峰会——杭州国际摄影大赛”,为杭州市的非遗项目在全省乃至全国拥有一定影响力提供可能。

9月30日,在杭州市非遗中心的精心组织下, 10个区、县(市)24名传承人参与杭州市首届“杭州工匠”的认定申报工作,为“振兴传统工艺”提供了更多的人才推荐。

9月底,杭州市非遗中心配合设计单位完成新馆装饰装修工程项目的深化设计工作。

9月,杭州市非遗中心就明年配合场馆建设工作,对展品展项中的非遗实物征集进行提前摸底排查,到目前已先后对技艺类、美术类等十几个非遗项目进行实地走访和沟通协商。

9月,G20在杭州召开,杭州市非遗中心抽调3人参与此项工作,均积极发挥自身业务能力,其中1人获得省级先进个人,1人获得市级先进个人。

10月上旬,全国政协副主席、机关党组书记张庆黎率“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提升”视察团一行30余人走进王星记文创园,对杭州市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百年老字号品牌王星记扇传承保护及企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浙江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乔传秀及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视察。

1019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非遗保护中心一行6人,在中心主任吴和义的带领下,前来杭州调研非遗展馆建设和保护传承等相关工作。杭州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戚晓光等陪同调研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伞、扇博物馆和手工艺活态展示馆等杭州目前有代表性的非遗展馆。

1025日,杭州市非遗中心党支部结合纪念工农红军长征八十周年之际,赴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参观学习,体会了纪念馆内庄严沉重的历史,并感受到“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责任和使命。

10月,推荐18个项目参展“第八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尤其是在“浙江传统服饰精品展”中,杭州获薪传奖4个,优秀入选奖32个;还推荐5个节目参加“非遗薪传”——浙江传统戏剧展演展评活动,获得展演奖2个,杭州市非遗中心获得优秀组织奖,取得较好反响。

112日,2016年杭州市非遗业务培训班开班,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利平作动员,省非遗见习专家陈睿睿主持。全市各地非遗业务骨干和部分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项目保护单位负责人等近50人参加。培训班为期两天,省非遗专家委员会委员黄大同、吴露生、许林田三位专家从多角度出发,就非遗保护的现状、未来保护工作发展趋势等与各位进行了讲授和探讨。

114日,庆祝西湖琴社成立七十周年暨第二届“元白杯”古琴邀请赛正式开幕,此次活动由浙江省音乐家协会、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杭州西湖琴社联合主办,活动共举行了三天,包括吴文光先生的古琴讲座、家学琴传古琴世家音乐会、古琴名家高峰论坛、古琴雅集活动以及第二届“元白杯”古琴邀请决赛等活动。

11月27日,杭州市非遗中心戚晓光主任带队,参加“浙派古琴”霞影琴馆成立十五周年专家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强化自身的保护单位职责,延续非遗活态传承。

121日,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承办,中国计量大学人文学院、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同心文化艺术社会服务基地执行承办的2016年度杭州市非遗志愿者形象与服务成果汇演”在中国计量大学嘉量大会堂隆重举行。数百名来自各高校的优秀非遗志愿者代表到场观看,共同回顾与见证非遗志愿在2016年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1212,杭州市非遗中心组织青年文艺家赴西湖琴社体验学习,深入走近这一拥有传统文化内涵及悠久历史的世界级非遗项目。

12月30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发文公布了第六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杭州市共16项入选。

12月,完成了“梓墨生辉——国家级非遗十竹斋‘木版水印’高校巡回体验展”,充分发挥高校志愿者团的凝聚力,增强非遗在校园中、在学生中的正面引导力,为非遗保护出一份力。

12月底,2016年度征集到的非遗实物和老物件,涉及非遗项目10项,共计156件(套),有南宋官窑烧制技艺、邵芝岩毛笔制作技艺、张小泉剪刀锻制技艺、木船制造工具、南宋官窑瓷烧制技艺、古琴斫制技艺、中泰竹笛制作技艺、昌化鸡血石雕、里商仁灯、贺城拉狮等;收到捐赠共计8套,有十八般武艺模型、西湖风景剪纸、临安鸟笼等。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今日访问:人 累计:

技术支持:杭州集广科技有限公司 推荐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