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简体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 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网>>传承人 >> 国家级 >> 正文
俞彩根-蚕丝织造技艺(余杭清水丝绵制作技艺)
发布日期:2018-07-19 点击量:
分享到:0


    国家级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1962年起跟着母亲学“扯绵兜”,耳濡目染,年仅十三岁就掌握了清水丝绵制作的全套技艺。

    1966年,俞彩根进入位于杭州市塘栖镇丁河村周家湾的“丁河前进综合厂”工作,成为了一名纺线工,收茧时节仍继续从事清水丝绵加工。 

    1992年,利用自己娴熟的做丝绵技艺,在自己家中开办了丝绵加工作坊。经她细心琢磨,创设了用老碱、香油去除丝胶的独门秘技,使制作的清水丝绵更加清纯。她所制作的丝绵品质优良、洁白如玉、轻柔如云,边道薄而均匀,干燥无杂质,特别“清、纯、匀”,在杭嘉湖地区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近年来,她的丝绵作坊越开越大,常年有十名工人固定从事丝绵加工。一直以来,她坚持带徒授艺,在她创办的丝绵作坊中,培养了十多批次的传承人,同时也让自己的女儿和儿媳从事清水丝绵制作,为项目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今日访问:人 累计:人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056号

技术支持:杭州集广科技有限公司 推荐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