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简体中文
English
七夕庆佳会 非遗度良宵
来源:浙江省非遗网 发布日期:2018-08-22 点击量:
分享到:0


    8月17日(农历七月初七)是我国传统七夕佳节。当晚19时,由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柯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协办的“七夕庆佳会·非遗度良宵”晚会在市非遗馆举行。茶香沁脾,古琴悠悠,位身着汉服的女子盛装出席,演绎乞巧民俗新内涵,再现传统文化之美。




          在一曲悠扬清越的古琴曲《梧桐影》后,“穿针乞巧”环节正式拉开序幕。早在东晋葛洪《西京杂记》就有“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俱习之”的记载。各位阿姨、姑娘以及小姑娘们熟练地将红线穿过针孔。周阿姨在短短一分钟不到就穿了10根针,技压众人,一举“得巧”,引得众人纷纷点赞。


            “穿针乞巧”后,“乞巧·女红”主题活动正式开启,“手绘团扇”“手绕盘扣”“手帖布画”“手做布包”四大板块内容同时竞技。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大家各显神通,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制作出一件件精美的作品。随后评选出每个项目的前三名并颁发精美礼品。“我还以为七夕就是牛郎织女鹊桥会,今天来参加活动,才知道还有这么多有趣的风俗。”参加活动的青藤社区徐女士如是说。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相传农历七月初七夜和初六夜妇女在庭院向织女星乞求智巧,故称为“乞巧”。其起源于对自然的崇拜及妇女穿针乞巧,后被赋予了牛郎织女的传说使其成为象征爱情的节日,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让绍兴民众亲身感悟七夕传统习俗,体验传统节日中蕴含的深意,让传统节日的文化精神融入现代生活语境,一代代传承下去。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今日访问:人 累计:人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056号

技术支持:杭州集广科技有限公司 推荐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