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简体中文
English
千年传统技艺注入新鲜血液 浙江省非遗传承研习班开班
来源:浙江省非遗网 发布日期:2018-11-07 点击量:
分享到:0


          11月3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18年浙江省非遗传承人群研习培训班(雕版刷技艺),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开班,原浙江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胡雁、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副书记、院长邵庆祥、杭州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张莉出席开班典礼。 

 
    胡雁在讲话中指出,浙江省在国家级非遗名录和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数量方面,都是全国第一。这两个第一,不仅是浙江的荣誉,也意味着保护责任最重。因而在振兴传统工艺的大背景下,我省从2016年启动了省本级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迄今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我们的工作就是通过政策引导,机制建设、平台搭建,来扩大传承人群和提高传承能力,确保优秀传统文化得以存续和发展。具体到非遗传承人群研习培训班,就是通过基础课程、参观交流、研讨拓展等方式,帮助非遗传承人群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  


     开班首讲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郭艺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统工艺振兴》的讲座。郭艺主任讲座引起了学员的强烈共鸣,互动交流时间持续了两个小时,学员抢着话筒发言,郭主任耐心为大家解读了浙江省关于非遗保护方面的政策,就学员问题给出相关建议,尤其是“通过非遗,促进文旅”,讲好非遗品牌故事,以及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回答等更是博得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据培训班负责人介绍,今年的研培班着重雕版印刷技艺的综合性培训,特色是以雕版印刷技艺为核心,向上游延伸到传统造纸术,向下游拓展到书画装裱、古籍修复的技术,横向还兼及木活字印刷术、木板年画、传统书画等技艺。因为定位准确,所以招生非常顺利,班级里云集了浙江省这些传统手工艺领域的传承人和工匠,大家共同学习,切磋技艺。还有不少学员受时间限制,无法全程跟班脱产学习培训班中,就报名参加旁听。  


      学员中年龄最大的是年逾古稀的屠燕治,他已经是全形拓技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了。他说,主要是抱着需求,带着问题参加培训的。在1500年前,中国拓印技术产生,1400年前,中国雕版印刷术在此基础上诞生,希望通过学习更为清晰地了解全形拓和印刷法在演变脉络上的传承,和技法上有互通之处,更好地做好传承工作。  


     来自嵊州藤纸技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商浩洋,和来自富阳竹纸技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李文德都是从事传统造纸业的。他们说,传统造纸术和传统印刷术同属古代四大发明,把学到的雕版印刷这种古老的技法,在自己造的传统纸张上刷印,切实感受传统文化融合的魅力,学成后也会把这门技艺带回家乡,与造纸术结合,面向社会普及。  


     开课期间,杭州雕版印刷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黄小建等巨匠将亲自传道授业。  
     据了解,浙江省非遗传承研习培训班(雕版印刷技艺)自2016年开班至今已是第三届,培养150多名学员,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了非遗传承人群的学习和领悟能力,提升了他们其对于传统工艺的审美水平和使用程度,同时也扩充了传承人群,为传承千年的技艺注入了新鲜血液,促进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今日访问:人 累计:人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056号

技术支持:杭州集广科技有限公司 推荐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