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简体中文
English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非遗保护专家级论坛活动将在杭州举办
来源:浙江省非遗网 发布日期:2018-09-13 点击量:
分享到:0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级论坛将于2018年9月17日至22日在中国杭州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共杭州市拱墅区委、区人民政府、杭州市运河集团承办。




      2016年在波兰举办的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级论坛开启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合作与交流机制,建立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国际研究和学术交流平台,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专家国际合作。

      2017年9月,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在中国杭州成功举办。根据论坛达成的《杭州宣言》及《中国—中东欧国家2018-2019年文化合作计划》,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级论坛将于2018年9月17日至22日在中国杭州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共杭州市拱墅区委、区人民政府、杭州市运河集团承办。


       论坛以“大匠至心 手创造的文化记忆”为主题,以传统工艺的可持续发展与传承路径、传统工艺与生活方式、传统工艺与文化认同——“一带一路”上的传统工艺、现代影像记录与工艺文化保存、传统工艺的当代价值——设计理念与创意经济、传统工艺代际传承与工匠精神等议题为主要内容,另设“中国—中东欧国家手工艺主题展”“参访交流和文化体验活动”等配套活动。邀请中国内地及港澳特区、中东欧16国文化机构管理者、著名文化学者、代表性传承人与工艺家参与此次论坛。

      中国—中东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代表将就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问题进行思想碰撞,不仅有利于各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推进,也将使人类社会文化命脉得以延续。

      正如本次论坛主题“大匠至心  手创造的文化记忆”所寓:人类创造的丰富多彩文化记忆,是民族智慧的结晶,为社区和群体提供认同感和持续感,同样也是世界文化多样性和人类创造力的生动体现。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今日访问:人 累计:人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056号

技术支持:杭州集广科技有限公司 推荐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