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简体中文
English
杭州市非遗中心2019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0-01-06 点击量:
分享到:0

1月,杭州市非遗保护“24节气”社会人群培训在武林街道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馆举行,活动由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共开展培训课程22场,培训300人,传授非遗传统手工技艺,让老百姓近距离了解非遗、体验非遗。

1月8日,中心主任带领业务骨干一行四人慰问退休人员戚晓光。

1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永谊等一行4人走访参观我中心。

1月11日,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一座城市的温度”腊八节施粥活动。

2月8日——2月19日,2019年新春佳节之际,我市“韵味杭州——中国杭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巡展”团一行10人,赴美国南部4城市进行了为期12天的非遗巡展,到访城市包括休斯顿、小石城、俄克拉荷马城以及迈阿密。此次巡展以传播杭州韵味,讲好中国故事为宗旨,旨在加强国际交流,推动杭州传统文化走出国门。

2月11日,陆小龙局长一行4人赴中心走访慰问。

2月19日,中心主任带领业务骨干一行3人赴桐庐钟山乡调研钟山石雕。

2月25日,中心主任带领业务骨干一行三人调研我市南宋官窑制作技艺。

3月18日-6月20日,中心举办春季非遗免费培训班。共计开课课程6门,班次7个,历时13周,培训社会人群900余人次。

4月19日,中心主任带领业务骨干一行四人赴杭州图书馆茶文化主题分馆调研九曲红梅制作技艺。

4月27日-30日,中心组织非遗项目参加第14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

5月17日-5月19日,中心组织3个项目参加首届“一带一路”沿线城市非遗大展暨2019“中国旅游日”连云港主会场活动,活动在赣榆区青口镇潜园举行,吸引了众多民众参与。

5月18日,中心组织非遗项目参加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推动文旅融合,扩大我市非遗影响力。

5月,中心组织小热昏参加2019中国浙江(义乌)?全国曲艺小书(鼓书琴书)观摩交流展演活动并投稿论文集2篇

5月30日,中心主任带领业务骨干一行两人赴杭州刺绣传承人金家虹“静山映水”工作室调研。

6月7日-8日,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非遗互联网+” 周年展活动在大运河博物馆开展,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版块集中展示一批具有创新设计、浓厚地域特征、内涵丰富,并能在非遗传播和旅游服务中发挥积极作用的非遗产品及衍生品, 呈现出杭州非遗个性化、休闲化、情感化、独特化的旅游因子。

6月9日,中心举行“勇立互联潮头 创意非遗未来”——2019年杭州市非遗产品青少年绘画设计大赛,获奖作品进行展示,优秀作品整理成册,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6月19日,中心举行2019年上半年业务干部培训班,布置上半年工作任务,加强区县交流。

7月1日,中心组织两名业务骨干赴台湾南投县参加“两湖论坛”文化分论坛,加强两岸交流,推动文旅融合。

7月8日-7月12日,2019年度第四期基层非遗保护工作队伍培训班(浙沪苏片区)在杭州举行,此次培训班将学、思、悟相结合,浙沪苏三地的学员就非遗保护、非遗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等进行了案例分析与经验交流,为非遗保护注入新的活力,开阔更广的思路。

7月12日,中心组织古琴艺术(浙派)、制扇技艺(王星记扇)等9个非遗项目精彩亮相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浙江专场新闻发布会,展示了杭州市运用互联网手段推动非遗产品销售宣传保护成果,扩大了杭州非遗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7月16日-8月21日,中心组织剪纸、刺绣、书法等8门暑期免费培训班,以学生为主,培训学员七百余人次。

9月5日,“杭州联通世界——2019杭州国际日”活动开幕,我中心组织古琴艺术(浙派古琴艺术)、西湖绸伞、王星记扇制作技艺、雕版印刷技艺(杭州雕版印刷技艺)等7个非遗项目在杭州文化旅游主题馆精彩亮相。

9月12日-11月28日,中心组织秋季免费培训班,开设剪纸、刺绣等非遗课程8门,共计培训学员800余人次。

10月7日(农历九月初九),中心主办的“己亥重阳孝心节”在杭州市余杭区河西埭村文化礼堂举办,本次活动以“老人老味老传统  美美与共日日新”为主题,邀请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参与活动。

11月11—11月15日,我中心推选鸡血石雕、南宋官窑参加第四届中国非遗传统技艺大展。

10月13日——19日,中心举行为期7天的杭州市曲艺传承人群研培班。此次研培班组织杭州市曲艺类非遗项目保护单位的传承人群及浙江省艺术学校“3+2”的曲艺类专业学生共计70人,通过理论培训与表演实践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帮助提高文化素养、演出水平和创作能力。

10月14日,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长”——王伯敏剪纸书房展暨捐赠仪式在中心举行,活动现场展示了王萍女士捐赠的王伯敏剪纸研究系列实物,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10月17日,中心在净慈寺放生池举办西湖放生活动,旨在吸取一部分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新形势下“西湖放生”的保护方式,传承方法。

10月28日,中心组织省非遗专家都一兵、许林田、祝汉明、余知音、沈国强、余东一行赴富阳区银湖街道金竺村导岭自然村开展富阳纸伞制作技艺传承保护工作现场指导活动。在文旅融合的当下,将富阳纸伞这一品牌文化带动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开发旅游线路、研学线路等,推动乡村旅游。

11月20日,杭州市开启“美好非遗 一见倾心”——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企业巡回展。活动以图文、视频方式在杭州主城区20余家高新企业、文创企业、设计公司进行巡回展,展示西湖绸伞、富阳竹纸、王星记扇等12项适合生产性保护的传统技艺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11月27日,中心在梅地亚新闻交流中心举办2019下半年杭州市非遗业务干部培训班,旨在提高业务干部自身素质,开拓思路,创造条件,更好地服务于非遗项目发展。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今日访问:人 累计:人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056号

技术支持:杭州集广科技有限公司 推荐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